SebastianStan的粉丝。

注意防暑哈。

我对夏天的印象啊……

早晨很早还在睡觉的时候会听到爸爸在院子里骂小狗到处乱跑,把到处拉屎的小鸡仔子赶到后面竹林里去,然后听他和妈妈和外面过路的人打招呼,上山去啊,今天干什么啊,你们吃早饭了没……

我盯着从窗户缝儿里射进来的阳光,打哈欠起床。

早晨的空气最好,阳光最温柔,清凉凉的。我爸会抱怨我不锻炼,他歪理说看多了绿色的东西补眼睛,你看竹子这么绿!

我不和他理论,我去看我妈喂小猪,超可爱。她很疼它们,站在猪圈里让小猪拱她的鞋子,喂它们吃红薯稀饭。

然后我发现,我早餐也是红薯稀饭。哎。

他们会说我不吃早饭不好,然后扛着锄头一起上山干活儿。有时候是除草,有时候是摘韭花顺便除草。

地里可以不穿鞋,光脚,土地很松软,如果下了雨,一踩还能陷进去。我爸会告诫我别把地踩实了。

乡里乡亲你在这个山头,我在那个山头都会聊天,通讯基本靠喊。

四周有蝉鸣,有大人训斥不听话的孩子的声音,热热闹闹的。九十点钟的时候,小贩会骑摩托进来卖包子馒头,馒头做的很齐整,我妈很爱吃。一般是派我下山,给我五块钱,告诉我剩下的钱是自己的,然后我乐颠颠地拿着包子馒头和余钱回去找他们。

大家就在小山沟的溪水里洗手,坐在树荫下吃上午茶。我挺怕虫子和蛇的,屁股下面会垫父亲的外套或者草帽。如果盛夏更好,另外地里的西瓜说不定熟了,摘一个捧到父母面前,他们一定子就能给捶开,汁水四溢。

当然是狗啃,总之衣服上下巴上都是粘哒哒的西瓜汁,然后到地旁边的水当当那儿洗把脸,继续干活儿。

十一点就得回家了,夏天太阳毒,我曾经被晒脱皮过,就腰后面那一圈儿,火辣辣的,不过井水扑上去,又凉丝丝的。

大人们背着背篓,我抱着西瓜,他们让我走在后面,如果从山上滚下来,他们的身体还能给拦一栏。

收获的菜品去找乡里做菜贩子生意的给带出去卖掉,如果人家正在吃饭,说不定会被留下一起吃。我爸妈和我脸皮都薄,基本都坚持婉拒掉。

回家后我妈做饭,不吃挂面,吃铁锅白饭。我爱吃下面的锅巴,有时候下面会烘红苕,有时候是炒过的南瓜。南瓜好吃,香甜松软。

我爸泡他的茶,茉莉花,很便宜的,十块钱一大包,我也能蹭一杯。四川人不论大小,都会抱一个茶缸子不是假话。

然后我看电视,间或被我妈说看的是什么啊,或者叫出去烧火。

我爸把西瓜放到井里,防水冲院子,将院子角落里的水缸灌满。他们吃完饭后分头行动,我爸等着他的老牌友叫他去下面的茶馆儿,有时候打麻将,有时候看人打麻将。

我妈睡觉,开着吊扇呼呼吹,睡得迷迷糊糊的抱怨说吊扇扇出来的风都是热的。我呢,当时有个美女送了我一本《透明的哀伤》,我在自己的床上装文艺青年呢。有时候还伸手去捧屋子里的光圈,无聊又悠闲。

下午三点多我妈睡醒了,一边哼哧我让我洗衣服,一边摇扇子去找我爸,训斥我爸去了。他们五点多要出门干活儿,那时候太阳没那么毒,还有点儿风,可以动工了。我洗完衣服晾好了有时候会去找他们,他们可能在田里,旁边就是河,我小时候不知道,但是我妈说我曾经倒栽葱栽进水田,拔出来,嘻,一个小泥孩儿。长大了他们也看的紧,告诉我别靠近河。农村的河都不深,父母还是一贯担心。河里有对面村养的鸭子,还有水牛,嘎嘎嘎,哞哞哞,自得其乐。

七八点的时候他们才会收工,我会早回去,做饭做菜,烧洗澡水放在后锅里。后来才有的太阳能,挺好用的,我爸还特意为了那个高科技开辟了一个洗澡间,每次我(大学)回家,都向我炫耀,你要先开这个浴霸,会很暖和啦,衣服放在这里啊,看这个洗发水是你喜欢的,你妈特意买的……晚上吃饭的时候一般都会把桌子搬到院子里,凉快,开着白炽灯,能看到路上的人,路上的乡里乡亲也能看到我们,会劝他们进来吃饭啊,人家又背又扛的,和声和气地寒暄完,又步伐紧凑稳健地回家了。

能听到对面家孩子喊山的声音:爸爸,你在哪儿啊,回来吃饭啦!听到了就会回答:马上!你们先吃!!但是都不会先吃,说起来我家还蛮传统的,我爸不允许我骂人,默认的规矩就是长辈坐上八位,而且,人不齐不许动筷。我爸吃的多又吃的mo(慢),还会喝点儿小酒,我妈每次都会呵斥他,但是从不骂娘,因为我奶也在桌子上。

我奶很和蔼可亲,看不懂电视,每次坐那儿就笑眯眯地说,哎呀,花花绿绿的演的什么啊!!而且超级好笑,说起自己的后事来,只有一个要求:不许火葬,用她的话讲:拿去烧,该有多疼啊!我们每次都笑,但是当然,最后遵照了她的遗愿。

晚饭吃完一般都是我爸捡碗,我妈说了,先吃guiyi(完)不管,后吃guiyi(完)洗碗!但是,如果其他人不洗,他就装自己累了,醉了,放在那里直到明天早晨,也是很调皮。所以基本都是我洗,我妈会生气啊,作为小棉袄的我……我妈去喂猪,我爸去把西瓜拉起来,切好,招呼我奶吃。井水凉过的西瓜,很沁心。

然后排队洗漱吧,我妈一直催我去洗澡,她怕水凉了。还抱怨我爸忘记帮她冲猪圈。我妈对待她的小猪仔很精心,冬天垫稻草,夏天每天井水冲干净,还会和它们聊天。每次一拢小猪出圈,她都不敢看,跑出去找其他嬢嬢聊天,回来看到空荡荡的猪圈眼红红。

然后就大声催促我爸把卖猪的钱给他,说我爸没有存钱的资格巴拉巴拉的。哈哈哈哈。

我妈有点胖,晚上也怕热,指使我把把床垫搬到了楼上。后面就是山,头顶是天,也不怕更深露重的,旁边点着蚊香,睡得很好。

我,我不怕热,那个时候爱美,还会蹬几下自行车,没几下就累得很,翻了翻书爬起来给自己点好蚊香,放好凉开水,抱着被子睡。

院子没有围墙,正房的门也没锁严实,也没有什么好恐惧的。我头顶就是我的爸妈,什么都不怕。


#让你们体验一下农村#

#记得给父母打电话啊#

评论(11)
热度(21)

© 肥美帝 | Powered by LOFTER